top of page

祈安禮斗法會

《南斗星君延壽真經》記載:「南斗北斗,陶魂鑄魄。魂既受鍊,乃遷轉生人。」
《北斗星君賜福真經》記載:「有迴死注生之功,有消災度厄之力。」

祈安禮斗即是道教的朝真拜斗,也就是俗稱的「拜斗」,是道教獨有一種為人消災解厄、植福延壽、祈吉保泰,禳星袪病之法會科儀。俗話說〔佛無拜斗,道不放焰口〕,其他宗教更無拜斗之科儀。拜斗起源甚早,始創於漢朝張道陵天師。相傳斗為〔天樞〕,是神人之主宰;漢代的霍光曾經禮斗,三國的孔明也曾禳星。道教認為人之生、死、魂魄,其來源與歸宿,均在於〔斗府〕。人死後歸宿於北斗,故人死可喻為〔星沉北斗〕,斗即是人的本命元辰,參加拜斗即是朝拜自己的本命元辰,可使元辰光彩,祛災趨福,祈求平安。拜斗是一種極為神聖且玄奧之儀式。

慈天必生宮祈安禮斗法會於每年宮慶時舉行,本宮自設宮以來,秉持著  王母娘娘  天上聖母的慈悲度世精神,為救度眾生陽世九百六十之災、三災、八難、九橫、五逆、六厄等等,禳災度厄,庇祐萬民平安植福無彊。特頒懿旨由  驪山老母傳與先天大法,在本宮「無極道場」內設立年斗斗場,年斗的妙用很多,難於言盡,多年來有來自各地的善信親證本宮年斗的功用,為使年斗人人按得起,把持原來的用心,遵照母娘交待每斗結緣金全年全戶一萬元,星期日〈密日〉及法會期間誦經祈福,家門迪吉。

年斗項目:

  1. 家庭平安年斗:登記資料為地址、電話、全家人的姓名及農曆出生年月日,還在讀書的請註明〈加安文昌筆〉,另當年犯太歲者亦加安太歲燈。

  2. 生意財利年斗:登記資料為公司地址、電話、公司名稱及負責人姓名與農曆出生日期,無公司行號者,可安奉個人之財利年斗,另當年犯太歲者亦加安太歲燈。

禮斗道要淺術

  1. 道教之「祈恩禮斗」又謂(斗醮)含蘊著宇宙學、哲學性、天道觀、以及形上思想和人生修養、入世、出世工夫等等。

  2. 瞻星禮斗淵源甚古,漢代霍光曾經禮五斗、三國孔明也曾禳星、漢代永壽元年元月七日老君化身昇玉局座授道陵天師(五斗延生秘訣)人類始知(斗)為天槴運四時、司陽、宮沾三界,普潤眾生,是人神主宰,漢明帝在崑崙山蒙斗姥親傳秘法,開方便之門,說五斗統章九皇各有所章一星土一理元演一道,後世方知五斗各有所掌,歷代宗師由「斗」中精微之理,而闡發拜斗法門共計七十二種。

  3. 人體之形成因自然吸收三元之氣而降生,故有本命元辰之說,又受星辰牽繫而產生磁場強弱之分,禮斗是道教獨有的科儀,為人生死魂魄其來源與歸宿均由「斗府」,以人類懷胎第一個月稱「胞」,第二個月稱「胎」,第三個月稱「魂」,第四個月稱「魄」都是受五斗極陶魂鑄魄之功,死後亦歸宿於北斗,古傳至今,長輩埋葬時,長子或長孫須捧斗的由來,所以米斗即是孝子斗又名九幽斗,故人羽化昇真喻為「星沉北斗」禮斗即是「按斗」是朝拜自己的本命元辰,可使元辰光彩祛災趨福。

  4. 老君,昇坐玉局說:人命係於天,要生下土時須經斗父宮、斗姥宮、練靈、練魄,再由:一東斗宮,註算護命,二西斗宮,記命護身,三南斗宮,延壽,四北斗宮,賜福保命,五中斗宮,轉生降福。十方一切眾生,命屬天曹,身繫地府,當得人身,禮拜眾星斗,是必然。

  5. 斗中器物闡述:

  • 涼傘:古謂天圓地方,涼傘狀呈圓形,取之象徵蒼天,一切萬物莫不覆育其下。

  • 米斗:狀呈四方(今之米斗以改作圓形),取之象徵大地,一切萬物莫不載生其上。涼傘覆下,米斗載上,象徵一大週天,不但俱足三百六十度之數,且如一年四季春夏秋冬,十二個月,二十四節氣,三十六禽星,二十八星宿,八卦,九宮無不含識於其之內,乃盈昃度數之定義也。

  • 斗籤:為聖神之寶座。上書聖諱,象徵聖神已臨軒其上。另書有天地日月,斗宿經緯、南北斗星辰纏度及祈安,植福主科文詞,旨在祈求上蒼賜福降祥。

  • 白米:五穀為人之主食,白米又為五穀之首。斗中放置白米,乃有象徵延續性命,生生不息之意義也。

  • 左奉青龍桃木七星劍:左青龍鎮居東方,桃木七星劍為鎮守之寶。寶劍光下,鬼妖喪膽,精怪亡形。

  • 右仰白虎戥點兩斤紋:右白虎鎮居西方,法度箴規戥為鎮守之寶。寶戥錘下,上合天心,下符黎庶。

  • 前迎朱雀鳳凰朝儀剪:前朱雀鎮居南方,鳳凰朝儀剪為鎮守之寶。寶剪開導,魔無干犯,鬼無妖精。

  • 後衛玄武天蓬大法尺:後玄武鎮居北方,天蓬大法尺為鎮守之寶,法尺勒下,部領天兵,神靈威鎮。

  • 中立斗光煥彩大圓鏡:本鏡功可返照本命五行元辰燈中所放光芒,照耀於祈安植福善信之本命元辰,俾使人人身體健康、精神氣爽、個個事業順遂、家庭圓滿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