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禮斗玄科銓釋

■ 呂仙祖偈曰:

禮斗多門路、收來一線針、默默復寂寂、暗裡謁星君、子前壇裏靜、勿使亂紛紜、先從源汝竅、繼可卜崑崙、玉皇斗姥誥、合參達上乘、金丹由此得、嬰兒頃刻成。

呂仙祖偈云:此斗訣古傳於世今已漸沒,世人祇知有璇璣宮中之北斗。而不知自吾一身之內,自有玉斗在焉,每日週身運轉,流動百脈,自子至亥。未嘗暫停過,唯有高道之士,明哲真理先認本命星斗。不離本身運用之也,所以行道者了道,亦了命,必成真是也,然此!祇可為上根之士言之,唯上根之人能行之,何以北斗只在汝一身?蓋「白玉龜台」即是吾心之靈台也,「神懈寶座」即汝之一心而化神也,「璇璣玉府」即是此心之虛空靈台所以運役五炁朝元者耳。

 

■ 丹經曰:

何必天邊尋子午?身中自有一陽生,故人於夜半子時,一陽初動,不斗杓之轉運,人於此時,至心禮斗,或靜坐禮自心斗,乘一陽初生,法行天健,依儀行持是也!

所謂宇宙九六原靈即是九為天六為地六道是也,96轉復。天地人的總稱,上界天中界天下界天,其各界依其組織體系。做有系統有條理分化宇宙總形體宛如一個西瓜,有十三個稜界線條,分出十二天,但卻言十三天者,其實兩者皆對。因為天之形狀乃由地靈化炁,地支僅有十二個,在圖形的物體要畫出十二個區域,就必須有十三個稜道來做分界線,言十三天者乃算其界而言,說十二天者乃算其地域實質,天分十二天者,則必須加上一天稱為天上天,此天上天即是無極天,無極天界有無極之神靈最高之靈界大羅金仙,無極本無而生太極,太極生兩儀。無中生有混沌初分,乃掌天地之主宰。宇宙分為上界上聖仙真,大羅金仙諸佛所居,中界天為人類所居下界天為邪魔鬼怪所居,三界又分為六道成了十二度空間,視聽觸味,無法溝通,然而在無形的實質上卻有密不可分的因因果果產生,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也,人類生活在中界天三魂七魄,皆與上、下界天的靈炁變化(生化)會產生很大的影響。將分出長壽夭折長命富貴貧賤等,必有其因與果存在,冥冥當中約束一個人的命運在變化,均受無形靈界主宰舉頭三尺有神明要改變祂嗎?僅有靠自己的三司神三才合一,身口意、精氣神靈的生化,是由三才合一、天人地日月星生化常存不生不滅永無止息。

因果循環,大地輪迴,人未出生之前,其靈寄之太虛,待交媾陰陽炁交合,而成胚胎,受四大之氣,假合而成肉身,先天元辰星,貫注投入天魂地魄,始有靈性運作。元辰星是由天降至北斗星君主掌管其天魂,南斗星君主掌管其地魄,陰陽各半,落入凡塵生身,因此人皆有魂魄且與上下界牽制而不可分,因果循環又分出,富貴福壽貧賤孤苦病痛,這都與前因後果牽連密不可分。命運!當遇順境時珍惜它,惡運或逆境時當勇敢克服它,懺悔禮斗也!種種因素不是前世冤孽作崇即是本命元辰星靈光較弱,因靈具有多元素的組合體,所以無形靈界與上中下界互相溝通運轉相輔相成。

人類生活在中界天,一生吉兇禍福都與主宰星辰靈炁有關,中界天的星曜,以紫微星君(紫微大帝)的靈炁,靈波為最強。吸引眾星辰各星君、在運行,所謂天行健也,直接關係著人的一生命運。陽電與陰電磁力各由上而下,由下而上交叉發射、發出強烈的光能,斗姥元君發號司令太陽星君、與太陰星君互相交會運行陰陽的胎元,會聚於中天,即是天中星,就是在中斗星裡面(天和、天權、天中、天烈、天平星)位居中央的那五顆行星、星曜。

天地之元始祖炁,凝結在天中星,而成了不畏寒暑、至陰至陽帶有一點邪穢稱汞。鏗鏘不散的炁體真空潔白如玉,聚集在天中星中心點,故稱謂之「玉帝」是人類所崇拜的玉皇大帝是也,人類漸進演化而受父精母血,天地之炁所化而生,其源;元始祖之炁,亦是天上星(玉皇上帝)做主宰,樞紐四極南斗星君,北斗星君,西斗星君,東斗星君的會合運轉,人生的命運也直接受到陰陽兩炁的影響。天地五行金木水火土都由東西南北中,五斗星君統御收發靈炁與磁場,也分別締造了人類肝、肺、心、腎、脾人之五行,所以說人也是一個小天地,其構造完全與天地相同,人有大腦之十大無形神經向上發射,小腦有十二條無形神經線向下發射,人身的五臟之炁皆能與天地五行相通,息息相關。

以往凡人只知南北斗星君的靈氣作用。祇拜南斗延壽北斗改厄,殊不知東西中斗星君都化在無形當中參予作業運行。俗語常說:「未註生先註死」,一點都不錯,又說:「生死有命,富貴在天」舉凡人生打從投胎嬰兒少年青壯年至老化夫妻。子。財。祿。富貴貧賤病痛,生、老、病、死盡在五行五斗星君的掌握之中,除非您是大覺悟者不受五行控制逍遙自在,五行五斗分別於宇宙的東西南北中。五個方位各有所司。各有不同的職務,分層負責,相生相剋,產生錯縱交橫的靈炁而統御萬靈。紫微大帝(紫微星君)祂雖然掌握萬星之主,帶動著其祂星辰的運轉,可是到了天羅地綱處,也要落陷的。所謂氣天應有成住壞空,萬星之主紫微大帝之上還有斗姥元君(無上元君)統理中斗星樞紐四極應化北斗九皇,亦是中斗的天中斗星掌握轉化南、北、東、西斗諸星君。包括紫微星君在內亦是都需要經天中星(玉皇大帝)的「節印」玉印之後才能執事行使,紫微星君(紫微大帝)統轄萬皇之上較太陽大十萬餘倍,發射出紫炁金光體,質如紫色金光內含磁性,故能吸引眾星運轉其體直徑長約二千五百八十萬萬里,恒居其所不動,上尚有光球。能自旋轉,約地球二百九十三日即自轉一週,設將地球置紫微星之中猶太倉之一栗,因其熱力極強,故祇能化炁不能生人,故然紫微星君所居焉。掌人間禍福、善惡前因後果富貴、貧賤生死定律時間無不由之而予奪焉。所以然者,紫微星君為一切星球之主,凡是各星球人民,皆歸其統治,即是中界天之主宰也,然猶仰承上帝之命令施行,不敢自尊,其系有東西南北斗星君及二十八星宿及其他眾星系亦無不共之也,凡人在出生之前先由東〃南〃西〃北〃中五斗星君各發靈波會聚於天中星「節印」之後,造玉冊五本分送五斗星君執行,人類才能誕生。

 

■ 東斗星君

東斗三星,凡人將受精成胎之時,上帝希木公,轉發紫微大帝,再轉令東斗星君,註玉冊,方能生造肝,人之ㄧ生,窮富由之而定,賞罰由之而行,下生凡間若有一大惡卻減一歲一小惡卻減一月甚至動惡念,出惡言為惡事重則減歲月日時絲毫不差,為善者則增歲月添福壽。東斗星君,在星系中祂是隱藏的星曜,不過祂確實派祂的代表星辰,代為執掌任務,東斗星君只有三星,在先天無極界無法分身。因而玉帝希東斗星君發出靈波磁電到太陽星,由太陽星君代掌東斗星君的任務。謂曰:「東方紫炁一點紅」「照耀大地普眾靈」東斗之木公則是主宰注生,並司查人的善惡一切所為,由自己三司神紀錄轉報司命真君,大家都應該知道九天東廚司命真君,祂就是駐居東天,執掌灶君,每逢初一、十五日皆可持奏表,將人間善惡通報東斗再轉呈中斗的玉帝,因此天眼昭昭,善惡分明難逃司過之神祇。

 

■ 南斗星君

南斗六星,凡人將受精成胎之時,上帝希赤精子轉發玉牒給紫微大帝,紫微星君再令南斗星君註玉冊,方能造心、生心即將年月日時,書於玉冊,轉呈冥王。冥王令十殿閻君施行造冊註死,當懷胎十月嬰兒,自胎盤哇哇落地因此一聲哠濤大哭之時,魂魄即由此而投入焉!所以不論何人富貴貧賤皆有定數,邵子一欽一酌,莫非前定,誠不謬也。唯有道德仁義,則全憑汝心任汝之自修轉化也,孟子曰:求之有道得之有命,是求無益而於得之也,求在外者也,求則得之舍則失之是求有益於得也,求在我者也,人可不素位而行之唯道德仁義之是求哉。善哉!善哉!無量壽佛。

 

■ 西斗星君

西斗四星,凡人將受胎之時上帝希金母,轉發紫微大帝,再令西斗星君,註玉冊,方能造肺,人之一生富貴貧賤,所住之地域,及其子女多寡賢愚,大公無私,皆以其前生善惡而定論,俗語云:欲知前世因,細看今世受,欲知後世果,細看今世作,人怎可不慎乎。

西斗星君也與東斗星君相同,其組織才四星,也是無法分身的情況下。玉帝希西斗星君發出靈波磁電到太陰星,再將其透視宇宙萬物的善惡情況,反映到西斗星君呈報,西王金母主宰每個人每個夫妻,子女多寡賢達愚蠢。如果膝下無子必須向金母懺悔叩求金母恩賜,祈拜西斗星君是也!

 

■ 北斗星君

北斗七星,凡人將受精成胎之時,上帝希水精子,轉發紫微大帝,再令北斗星君,註玉冊,方能造腎,當其人未生之前,北斗星君已將其人宜死於何年、何月、何日、何時即將書於玉冊,轉發呈於冥王,令一殿閻王君施行迨其至,先勾其魂再減魄,如燈滅火,火而息,不能生矣。諺云:先註死後註生,誠不謬也。擇其善者超生上界,平常之人,仍在中天界,若有大惡,則降下界幽冥受苦無窮矣。

北斗九皇。七星之外尚有外輔星。內弼星。為九皇星君另有三台星君上中下坐三望四,唯人目不見之耳。

 

■ 中斗星君

中斗五星,凡人將受胎受精之時,上帝希黃老轉發玉牒呈紫微大帝,再令中斗星君,註玉冊方能造埤,中斗星君總攝萬靈,為紫微大帝之副主宰,樞紐四極東西南北星君,必須有中斗星君之「節印」始能施行,乃為最重要之樞機也!天中星,所居一名斗母星君。內有斗母宮,乃斗母所居之處。後天尊稱驪山老母是也!

 

■ 太陽星君與太陰星君

太陽星君與太陰星君在五斗星君中,是很重要的一環,所以反背日月的人必然勞碌,日月夾財必當,日月拱照無煞至,必然有貴至,太陽太陰化忌居命中,遇煞必然六親有失,眼前就有災厄現,自此可見,日月乃東斗星君與西斗星君之代表,亦顯現其重要性之崇高地位,切莫以等閒視之。

人類元靈都是來自五斗星君,因而人都要受五行之約束,凡人一舉一動都逃不了上界神靈鑑察,下界因果靈之眼光,因果報應,如影隨形,真心禮懺行功立德「祈安禮斗」與人類具有切身的牽連關係著本命元辰之輔助,因宇宙分三界天,三界之內成了另一度空間,但靈 卻相互吸應,致人生元靈所謂的三魂常受因果定律而無法集中靈光「元辰」時光明,時暗旦,福禍莫測「禳星禮斗」是人間向上界諸神仙聖佛星斗,祈求賜予凡人元辰星光采、明亮、潔淨、智慧宏開,化吉移凶,遇災轉福,獲祐平安。

人是化炁而來受父精母血而成胎四大假合,死也是化炁而去,四大皆空,但命運有了肉體是變化無窮,有神即有鬼絕非迷信,上界靈與下界靈之分,願人人信其有,為了自己『元靈』元辰星永保光彩,安鎮陰陽鎮守魂魄永不離散,時刻安寧四時無災殃,八節慶有餘,但願人人都會『禳星禮斗或拜斗姥心懺,應驗無窮難思議』。家家戶戶皆可自己安斗禮懺,若參加廟寺宮堂壇,是引度眾生向善行功之扶助,消災解厄,為國為家求昌隆,助人求平安。各宮廟寺院每年若有舉行「祈安禮斗禳星法會」或禮斗點元辰燈雖是有形象。但在無形上應化有形架設天線,輔助接收磁場之靈電感應器物,在法會慶典上有它多重功能作用,它具深玄奧妙不可思議,願諸君善信虔誠參拜禮斗多行善果,立功、立德、立言疏文可貫通三界。改善人生命運,使其元辰終年光采明亮照耀您人生旅途,平步青雲,高官進祿。移凶化吉,吉星高照福臨門,財丁兩旺諸事如意。

 

■ 禮斗道要淺術

一、道教之「祈恩禮斗」又謂(斗醮)含蘊著宇宙學、哲學性、天道觀、以及形上思想和人生修養、入世、出世工夫等等。

二、瞻星禮斗淵源甚古,漢代霍光曾經禮五斗、三國孔明也曾禳星、漢代永壽元年元月七日老君化身昇玉局座授道陵天師(五斗延生秘訣)人類始知(斗)為天槴運四時、司陽、宮沾三界,普潤眾生,是人神主宰,漢明帝在崑崙山蒙斗姥親傳秘法,開方便之門,說五斗統章九皇各有所章一星土一理元演一道,後世方知五斗各有所掌,歷代宗師由「斗」中精微之理,而闡發拜斗法門共計七十二種。

三、人體之形成因自然吸收三元之氣而降生,故有本命元辰之說,又受星辰牽繫而產生磁場強弱之分,禮斗是道教獨有的科儀,為人生死魂魄其來源與歸宿均由「斗府」,以人類懷胎第一個月稱「胞」,第二個月稱「胎」,第三個月稱「魂」,第四個月稱「魄」都是受五斗極陶魂鑄魄之功,死後亦歸宿於北斗,古傳至今,長輩埋葬時,長子或長孫須捧斗的由來,所以米斗即是孝子斗又名九幽斗,故人羽化昇真喻為「星沉北斗」禮斗即是「按斗」是朝拜自己的本命元辰,可使元辰光彩祛災趨福。

四、老君,昇坐玉局說:人命係於天,要生下土時須經斗父宮、斗姥 宮、練靈、練魄,再由:一東斗宮,註算護命,二西斗宮,記命護身,三南斗宮,延壽,四北斗宮,賜福保命,五中斗宮,轉生 降福。十方一切眾生,命屬天曹,身繫地府,當得人身,禮拜眾 星斗,是必然。 

五、斗中器物闡述:

  • 涼傘:古謂天圓地方,涼傘狀呈圓形,取之象徵蒼天,一切萬物莫不覆育其下。

  • 米斗:狀呈四方(今之米斗以改作圓形),取之象徵大地,一切 萬物莫不載生其上。涼傘覆下,米斗載上,象徵一大週天, 不但俱足三百六十度之數,且如一年四季春夏秋冬,十二 個月,二十四節氣,三十六禽星,二十八星宿,八卦,九宮無不含識於其之內,乃盈昃度數之定義也。

  • 斗籤:為聖神之寶座。上書聖諱,象徵聖神已臨軒其上。另書有天地日月,斗宿經緯、南北斗星辰纏度及祈安,植福主科文詞,旨在祈求上蒼賜福降祥。

  • 白米:五穀為人之主食,白米又為五穀之首。斗中放置白米,乃有象徵延續性命,生生不息之意義也。

  • 左奉青龍桃木七星劍:左青龍鎮居東方,桃木七星劍為鎮守之寶。寶劍光下,鬼妖喪膽,精怪亡形。

  • 右仰白虎戥點兩斤紋:右白虎鎮居西方,法度箴規戥為鎮守之寶。寶戥錘下,上合天心,下符黎庶。

  • 前迎朱雀鳳凰朝儀剪:前朱雀鎮居南方,鳳凰朝儀剪為鎮守之寶。寶剪開導,魔無干犯,鬼無妖精。

  • 後衛玄武天蓬大法尺:後玄武鎮居北方,天蓬大法尺為鎮守之寶,法尺勒下,部領天兵,神靈威鎮。

  • 中立斗光煥彩大圓鏡:本鏡功可返照本命五行元辰燈中所放光芒,照耀於祈安植福善信之本命元辰,俾 使人人身體健康、精神氣爽、個個事業順遂、家庭圓滿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