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二、概說道教

道是宇宙的本體、先天地而生、是為天地根、萬物之母。老子言:「有物混成、先天地生、寂兮寥兮、獨立而不改、周行而不殆、可以為天下母。」、「道生一、一生二、二生三、三生萬物。」、「無狀之狀、無象之象、視之不可見、聽之不可聞、搏之不可得、迎之不見其首、隨之不見其後。」、道教宗源於黃帝、闡揚於老子、而成教於道陵天師、世稱黃老之學。

道在沒有文字可戴之前就存在。在伏羲帝時已有卦象之作、在黃帝之時有祭典敬拜天地、崇祀神鬼。經堯、舜、禹以道為政、以道理國、後世讚為仁政、仁君。周朝文王演八卦為六十四卦、制禮儀、造樂理、春秋之時、老子以自然、返樸、超凡思想論述道、道教中心思想由此應世宏開。直指人心、應用在生活上、深深影響著中國人的民俗與習慣。至東漢之時、有一學道之士、超凡入聖、後稱張天師道陵、潛心闡思、制定科儀、戒規、廣收門徒、以五斗米為拜師之禮、道教才正式以宗教之名宣揚弘法。

道教秉承黃老有容乃大的精神、崇尚自然、重謙虛、以清靜無為而臻天人合一。道教的五大主流道派是:
(一)、丹鼎派:
吐納練氣、性命雙修。純陽道門、武當道門、王母道門、皆屬丹鼎派。其後又有北宗七真人、南宗七真人等。元朝後以全真道為主流。

(二)、占驗派:
詳論大地陰陽、深究術數專研、卜筮命理、精研地理堪輿。有鬼谷先師、樗里子、蕭吉、郭樸、陶侃、楊筠松、李淳風、麻衣呂才等等。

(三)、經典派:
專研經典、整理創作、演法誦讀、消災祈福。有洞真門演上清經、洞玄門演靈寶經、洞玄門演三皇經。

(四)、符籙派:
以符籙道術演法、消災、改厄、趨吉避兇、安定人心。包括仙蹻、飛遁、藏形、匿影、移靈、祝由等。有龍虎正一派張道陵天師創、西山淨明宗閭山派許遜真人創、閤皂靈寶派葛洪真人創、三茅上清宗茅山派茅盈、茅固、茅衷真人創。

(五)、積善派:
棄惡揚善、善念善信諸善奉行、諸如等等奉道團體。如鸞堂、善堂等等。

道教拜神拜祖先、以修仙得道為目標。主張多神論。凡虛空、三界、斗極、四象、五方、星宿、日月、山川、海嶽、社稷都是道教崇奉之神。凡其功宏大、造福人群、堪受後世敬仰、民間可公認為神。德行全備、正氣秉然有神績者、更崇為道教神。道教也未排斥任何外來之宗教。由以上可以感受到道教偉大的包容性是既深且廣的。

道教以忠、孝、仁、信、和、順、為入世修道六字真訣、以倫理道德為修身標準。人群大則地球上所有人類、小則每一個人的家庭、都是以個人為單位。人的心性、思想、行為牽動著人際關係。人能盡忠盡孝、家安國強。人能重仁重信、社會祥和無欺。人能謙和柔順、天下可免爭端、世界太平和樂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