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靈修講義

多年在「道」上用心用力,但感到很大的無力感,道教真理信仰的式微,乃道法不興,經法不究,師倫顛倒,道壇淪為民間市利,修行落入習俗術法,嘆大道宗風遺失。本宮所恭奉 無極老母,時常降示,要眾生能知「性命雙修」,但因如今的社會型態,使每個家庭有過不完的生活工作,種種因素。本宮住持梅湘體認到這些因素,慈悲之心燃起,開闢了喜結緣心靈講座,製作了一系列的梵音穿插修行講解的節目音樂錄音帶,方便每個人在家庭或工作中,邊工作邊聽修行方便之門,以達親善及把正信、正念、正道的思想觀傳揚開來,並視需要辦理現場的心靈講座演講及解說經典。期待能喚起世人尊重生命並透過知道、樂道、明道、親道。而尋求長生久視,讓人人能立論正確,見解精闢,擷精剔要,深入淺出,既能助修道者澈悟,又可使未習者樂聞以無私、無悔的精神代母娘傳道。

一、宗教

萬法自然、無而生有、有又返無。生而死、死又生。循環不息。混沌之時本無物、天地造化而結成、有動態之物與靜態之物、有有形之生命之物與無形無命之物。人類智慧使然而有語言文字、而有種、類、科、目......之別。

二、概說道教

道是宇宙的本體、先天地而生、是為天地根、萬物之母。老子言:「有物混成、先天地生、寂兮寥兮、獨立而不改、周行而不殆、可以為天下母。」、「道生一、一生二、二生三、三生萬物。」、「無狀之狀、無象之象、視之不可見、聽之不可聞、搏之不可得、迎之不見其首、隨之不見其後。」

三、宇宙之道

道教以「三清道祖」為最高最原始的神格象徵、道教弟子俗稱「三清弟子」。

混沌未開之時、溟涬濛鴻、渾渾濛濛、宇宙虛空始光初現、(混元始炁尊為元始天王或混元始祖、混元聖祖、玄玄聖祖。)混元一炁化三清、一化元始天尊、混沌始炁而結成、是有光有炁之象。

四、靈

人有靈魂。經歷過生死關頭的人、絕對相信人有靈魂的存在、有靈界的存在、在生死交關的時候、人的三魂離開了肉體、懵懵懂懂看到了自己的肉體、肉體周遭的事物歷歷真實。因為七魄尚未離身、三魂還可回位、所以還能聽到當時的聲音或談論的語言、這證明了人有靈魂的存在。

五、乩童與靈乩

神顯神威感化世人、行功濟世、必須借用人的肉體、神借用人的肉體而將原來人的靈魂擠到肉體表面、主導著肉體、主宰著一切行為、包括說話、行為都無法自己控制、被借用之人稱為乩童。

六、太上全真道靈修法門

太上者虛無之神也、亦指太上老君之意。太上者至大至尊之意也。太上洞玄靈寶天尊說救苦妙經有注解:太者、至大之稱、上者尊崇之號、以其始始乎太初太易之上。故日太上。

七、知天命

人活在有形物質的社會中、從原始的填飽肚子、到無窮盡的慾望、人不斷的在追求、無邊無界。庸庸碌碌、一生不知為何而來?心隨俗而動、情隨慾而生、煩惱痛苦不斷、坐視生命流失、枉一命來去。

Please reload

養氣忘言守      降心為不為 

自飲長生酒      逍遙誰得知

張祖三丰註 / 陸祖西星測

動靜知宗祖      無事更尋誰 

真常須應物      應物要不迷

不迷性自住      性住氣自回

氣回丹自結      壺中配坎離

陰陽生返覆      普化一聲雷

陰陽生返覆      普化一聲雷

坐聽無弦曲      明通造化機  

都來二十句      端的上天梯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