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六、太上全真道靈修法門

太上者虛無之神也、亦指太上老君之意。太上者至大至尊之意也。太上洞玄靈寶天尊說救苦妙經有注解:太者、至大之稱、上者尊崇之號、以其始始乎太初太易之上。故日太上。

全真者、全其本真也、全精、全氣、全神、即謂之全真未萌、等同太虛、視之不見其色、聽之不見其聲、博之不見其形、其上無蓋、其下無底、其旁無門、其正無體、其大無外、其小無內、查冥莫測、恍惚難明;體之非有、隨用有無、隱大無外、藏微有餘、寂然不動、感而遂通、包含萬象。體不掛一絲頭、吾不知其名、字之曰全真。

道教奉祀三清道祖為最高元始之神、以太上老君為教主、以道德經為經首。由太上老君一脈相傳經東華帝君至八大仙尊。鐘離權祖師傳道於呂仙祖呂洞賓。呂仙祖傳道于王重陽祖師、王重陽祖師祖師開啟了全真道。全真道主張性命雙修之論。仙脈相傳邱長春祖師。遼金時、全真道盛行於北方。元成宗大德五年、召見三十八代天師張與材、封為正一教主、主領三山符籙。武宗時、加賜金印。北方全真教、由邱長春弟子掌理、武宗亦加賜金印、於是南方正一、北方全真、道教遂有南北兩派之分。

道教自唐末五代起、便與醫術結合、成一體系發展、事實上精、氣、神原本就和生命息息相關、是維持生命的基本要素。修練精、氣、神的親身體驗、遠超出既有的醫學水準、也給于醫學界諸多的啟發、這是道教對醫界科學的重大貢獻。

   

修道就是要瞭解真理。道是真理、道是自然。要了悟真理、要修道返真、當需修性修命。

   

(一)修性 
    性乃自性。是萬物承受外界因素而延生的一切。是從無而有的實像。萬物自然而生、如單細胞生物演化成多細胞生物、 空中飛翔之生物演化成陸行生物或水中游行之生物、水中生物演化成旱陸生物、或旱陸生物演化成水中生物。當環境改變不適合生物生存的時候、生物會滅種、但在那同時遭滅種的族群、會以靈魂意識、想要更適合環境生存的形體虛象、而成一種靈力。就會有更適合環境生存體形的同種生物因應而生。一切萬物都會為了更適合環境生存而演化成另一種不同外形的生物、這種自然的現象、無可言之本初謂之「性」。是「無為」的性。依人言之、是一種潛在內心的純真、無私、無邪之本質、是本然之性、是一種反向思考方式的原動力。所以極惡之人也有一善初念、極善之人也有一惡初衷、本無善惡唯中是道、就像太極圖所繪。

   

老君道德經生死章第五十:「出生入死、生之徒十有三。死之徒十有三。夫何故、以其生生之厚。蓋聞善攝生者、陸行不遇兕虎、入軍不被甲兵。兕無所投其角。虎無所措其爪。兵無所容其刃。夫何故、以其無死地。」十三者乃七情六慾也!七情者、喜傷心、怒傷肝、哀傷肺、懼傷膽、愛傷神、惡傷情、慾傷脾。所以虛情寡慾是修行必須先修之功夫。能超脫七情六慾的束縛、就是「出者生」。如果陷入其中、沉迷不醒、就是「入者死」。生與死是心之所處、是靈魂凝結昇華或是散離沉倫之意。若能超脫七情六慾、人間一切如兇虎、軍刃之險厄也無法傷害心境、也不會亂動方寸之心、而能清靜聖潔將心安在仙境、逍遙無礙。

   

性之本無所謂的善惡、性發自於自然、而引用在人生、是源自於無為、作用在有為。人受外界一切事物情慾所引動、而產生有為之性。有為之性就有善惡之別、但是善又無絕對的善、惡也無絕對的惡、專看作用而定。譬如殺一而能救萬者、你說殺或不殺?當然是殺。又譬如猛獸吃掉弱肉。動物族群中如果沒有抑制的力量、族群就會飽和、而危害自然、影響到其他族群的生存、因此族群中不但會自相殘殺、更須要其他族群來淘汰族群中的弱者、才能達到生態的平衡、這就是性。是自然無為的性、作用在動物有為的性。

   

人初生之時、其性自然、其性無為、還未受到人間一切事物情慾之影響、無善惡之分、無好壞之別。在長成中受環境、教育、學習、種種一切外界事物的影響、而延生思想、價值觀、塑造了所謂的人生觀。人的心動念就會有慾望、有慾望就會有行為、語言來達成人的思考模式、在來往輾轉之間就會有情之延生。人就在這情和慾之中過日子、就是所謂人生的酸、甜、苦、辣、也說人生是苦境。但是人可以選擇不要活在苦境之中。如何跳出苦境來過人生呢?就是修性。

   

修性、必須了解性。有為之人性顯在善良的一面是比較、作樂、愛護、觀照、贏取......等等。在醜陋的一面是私己、藐視、欺、騙、奸、奪、害、怒、哀、懼、惡......等等。在人群之中去了解人性、去看透人性、我們就能以更寬容的心去接受人性、在生活中就能更自在。再從自然虛空妙象、和一切萬物之中去瞭解體悟無為之性、還歸到嬰兒時之性、這種了悟之後無為的性就是境、這樣的人生不就超脫苦境、而就仙境了嗎?這樣的人不是仙嗎?

   

(二)修命
命是人的肉體存在人間時間的多寡、這個活著的肉體和靈魂叫做命。

   

人無命無法修。靈魂須要藉著肉體在人世間體悟人生、改變思維、改變人性、提昇靈魂、直到能處在如仙之境。因此有命才能成就境界、所以要好好保借生命、要保惜生命就要修命。

   

返元就是回歸初始本源、命之源乃精也!父母陰陽結精而有命、所以修命當由練精起。人的命靠氣維生、人若無氣命休也!人呼吸空氣、身體器官吸收氧氣、而把其他不要之氣排出體外、這一呼一吸間決定了命的存亡。因此道教養生之道祖師先知之見、實令後學弟子、五體投地。

   

練精化氣;經由修練的方法、使體產生熱、精是水、身是鼎、熱是三昧真火。熱能使精昇華為氣、就像用火煮水、而產生水蒸氣一樣、叫做練精化氣。人的靈魂就像霧、像雲的微粒子、氣能使靈魂凝聚、叫做練氣化神。不斷的練精化氣、練氣化神、當體歸虛之時靈魂就具有強大的氣、跟外界的作用就會產生無形的光、這就是練神返虛。三魂七魄歸元為一、具有強大的氣場、縱使太陽之光也不能壞其形、今世成就了、返歸無極就是如此啊!

   

(三)靜
    天靜明朗怡和、地靜山明水秀、人靜心平氣和。養練靜之功夫、觀事能順眼、聞言不動心、長短不與爭、柔性自然生。遇事以靜用之、腦明可思考、自然有得宜之方法、處事能平順無礙。

   

靜態的修命練功法就是打坐呼吸吐吶。身靜、心靜、端坐、吸氣時腹部脹、呼氣時腹部收、吸氣呼氣越慢越好、越沉越好。要保持細、慢、長、勻、不可憋氣、要順、這就是丹鼎練功法。藉著吐吶把氣帶入丹田。今日的醫學證明了丹田有很多神經叢和腺體、藉著呼吸擠壓動作、可分泌各種活性物質、活化身體各部器官、因此有養生長命之功效。

   

老君言:「專氣致柔、能嬰兒乎。」莊子言:「古之真人、其息深深。」孫思邈祖師言:「氣息得理、即百病不生、若消息失宜、即諸痾竟趨。善攝養者、須知調氣、方焉。」吐吶調息越深越慢越好、止下口、真氣不漏、而體生熱。熱能練精昇華、意引運行周天、至七竅通明、則聖胎成。此時心境清淨可感天地、可應萬物、寂靜能通。平常不在打坐之時也要勤練腹部呼吸法、練成是一種習慣、習慣了就自然了。

   

(四)動
    想活就要動。而運動基本上是在消耗細胞、消耗體力、讓身體緊繃。運動時呼吸急促、心跳加快、運動後疲憊不堪、無精打釆。況且運動只在於筋骨、肌肉、無法深入五臟內腑。事實證明運動專家細胞老化得比一般人快、生命也較短。

   

人身體產生病變時、會把污濁之氣聚集在相關的穴道上、阻礙了氧氣的流通、人體就會不舒服。然而藉由得宜的動作可以把穴道上的污濁氣排出體外、常常練習可以保持健康的身體。

   

靈動是很好練氣功夫、如果不會靈動的人可以學習動態的練氣功夫、是藉由幾個動作配合吐吶呼吸法把穴道上的濁氣排出體外。再把氧氣送到五臟六腑、所以練完功之後全身舒暢、精神飽滿。和運動後有天壤之別。

   

修命必須動靜並重、動和靜是互補的、動可補靜之不足、靜可達動之不及。勤練動靜、是修命的不二法門。

   

動態的練功理論在中國各宗教上很被重視、而發展成中國的武術。動態的練功方法、重點在於神、氣、人的三合一。心無一念、全神貫注、吐吶氣順、動作緩而柔、隨氣運勁、隨動氣走、氣深且沉、外柔內剛、以全身每個關節都能動、為最佳、不拘形套、隨氣所動。若能勤練、百病不生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