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五、乩童與靈乩

(一)乩童 
神顯神威感化世人、行功濟世、必須借用人的肉體、神借用人的肉體而將原來人的靈魂擠到肉體表面、主導著肉體、主宰著一切行為、包括說話、行為都無法自己控制、被借用之人稱為乩童。

神附體乩童簡單以三種情形來探討:
初乩:
初乩就是生乩。從來不曾被神附體過、也不是自願或主動接受附體的行為、在完全沒有準備之下、被神來附體叫做初乩。這種情形往往是在緊急迫切須要之下、神選擇一位有緣的人來完成附體的行為。這種情形、神的靈佔用人的肉體可以達到百分之九十、意識極度糢糊、完全無法思考、僅存一絲絲的記憶。因此如果說乩童是進入自己的潛意識、就像被催眠一樣、這種理論我絕對否定。

坐乩:
坐乩是在宮、壇、廟或是有神的所在、人以默坐的方式、達到神駕附體的行為。這種情形、神的靈佔用人的肉體可以達到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八十。因為神借體一段時間以後、人的七魄會學習神的行為、因此意識會增加、神的靈對肉體的佔用比例會降低。

觀乩:
乩童以默坐的方式、端坐壇前、人數不限、由道士開壇演法、起動法鼓、道士口念請神咒請神下降、附體乩童之身。這種情形、神駕佔用人的肉體可以達到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八十。

神駕借體達到百分之六十以上、人就無思考的能力、神駕借體最高達到百分之九十、因為人體之內不可以完全沒有自己的靈魂。因此退駕以後、辦事的過程多多少少都還有些許的記憶。

神退駕之時、神的靈退出人的體、人的靈進入體內接收肉體、在一出一入的剎那間、乩童自己的靈魂、還無法回復到主控肉體的狀態、因此乩童的肉體會倒下。神駕退出乩童的肉體、不一定由那裏退出、但多數都會由前面退出、而乩童向後仰。

(二)靈動 
人有三魂七魄、三魂帶著累世因果來轉世、所以人生會有機會、緣份、運勢、本命、和冥冥中的安排等等。但是今生今世的人生卻是七魄在主控、意識、思維、感觸、行為、言語、學習、理念、肉體的一切都是七魄。因此今生之種種、全在於七魄的造化、天時在運轉、生命在運化、事、物、有形、無形、生生不息、肉體時間用盡、今生盡頭、三魂七魄如何、也全在今世的你如何處世、這是最要緊的。七魄重在學習、學習之後思考、思考而能瞭解、瞭解體會而能延生觀念、大腦就遵造觀念指揮語言、行為等等、此時你己經在造因、也可以了果。

靈動就是將七魄的意識暫時放下、而由三魂來帶動肉體。三魂七魄都是自己體內的靈魂、並非是外來之靈、肉體的感受跟神附靈乩童肉體的感受不一樣。

神醫華陀曾說:「動搖則谷氣得消、血脈流通病不得生、譬猶戶樞、終不朽也。」靜之極則動、動之極則靜。靈動是一部練氣的功夫、靈修這套法門若將靈動當成神附靈、一定找不到根、越深入探討越覺得不是那回事、無明越多、疑問越多。修道就是要瞭解真理、絕對不可自己騙自己、那只是耽誤了修道的初衷。修道要深入理論上探討、瞭解明白道理叫做悟、實在改變自己叫做修、保有蛻變後的境叫做持、如如實實依照方法去練叫做實練、將自己明白之體悟靠知不明白之人叫做行。靈動主要是練氣、這句話希望靈修法門的弟子一定要深深去體會。

人端坐也好、端立也好、在寂靜之時、也就是將自己的主意識放下之時、因氣會產生動、七魄主宰著主意識、因此將主意識放下之時、三魂會主導肉體這種現象叫靈動。身體骨頭銜接處有穴道、穴道沒有筋、沒有血管、沒有神經、穴道靠著氣在轉作、人呼吸空氣供給器官使用、器官若生病、會把不好的氣聚在相關的穴道上、針灸就是根據這個理論來治病。然而藉著靈動可以把穴道上不好的氣排出來、所以靈動時會打嗝、靈動後精神很好、常常靈動會保持身體健康、青春長命。運動會加速細胞的老化、因為運動是在使用身體、而不重在氣。靈動的動作越多、可將越多穴道上的濁氣排出。

所謂靈光病不是靈魂生病、也不是卡上外靈、也不是神在處罰、也不是因果病::等等。靈光病是因為人緣起、有機會接近道、靈魂被啟動、靈性使然將體內器官的氣反應在穴道上、而產生病痛、這種病痛只要透過修行就可痊癒。靈光病是驅使我們修行的動力、也是要讓我們經由這樣的方法達到健康身體的原由。絕對不是因為不想修行而受到上天處罰的報復、也不是上天對我們的考驗、靈光病是有正面意義的。

靈動主在練氣健體養命、絕對不是跳乩童、是一門很重要的修練功夫、猶如武當門人注重在太極拳的修練一樣。

集體修練靈動、氣場會轉強、可以達到很好的共修效果、但是不要有表演的心態、也不要有畏怯怕人笑的想法、這樣會失去共修的意義。

練氣這門功夫、不管以什麼方法修練、都是要持續不斷的、不管練到什麼階段、只要有肉體在一定要練氣、因為身體靠氣而活。

(三)靈乩 
有一種情形叫做合靈、合靈是自己的三魂七魄和外來的靈同時存在肉體之中。這種情形如果外靈佔用較多、肉體也會不由自主。如果外靈佔用較少、自己的意識尚可控制肉體、也還有思考能力。外來之靈是神、但不一定是陽神或陰神、也不用怕、只要跟隨有道之人學修就可安心。合靈是讓我們的七魄有學習的機會、是尚在學習的階段、和神附靈乩童的情形不同、所以在這個時候所做的事、和所講的話不是完全正確的、不須要去完成祂所交代的事、也不可以要祂辦事、至於祂所述自己的來歷、不管多麼的高層、自己千萬不要迷罔、不要以為自己就是祂的乩童、或說自己的元靈是多麼高高在上、這樣只會阻礙自己的修行。

所謂靈乩是在靈修的法門、經由修行訓練、使自己達到可為神辦事階段、這個人叫做靈乩。

要成為靈乩要具備信心與毅力、在肉體方面要體會寂靜的感受、譬如端坐在喧嘩吵鬧之中不受外界影響、猶原保持寂靜的心境、甚至喧嘩中的語言也不入耳中。打坐練氣必須體會到氣滿丹田而身體不覺得餓、也不管一坐多久、沒有時間觀念。靈動練氣健體。這些基本的功夫具備了、才可進入閉關的階段、閉關時準備筆、紙、毛筆、珠砂、經典書冊、水等等、若有堅心學修、觀念正確、出關後就可為神辦事、成為靈乩。

靈乩是將自己透過修行、成為靈界的導電體、再進步可成為靈界的蓄電池、更可成為靈界的發電機。

靈乩辦事有兩種方式、一種是合靈現象、另外一種是跟神溝通、再將神的意識表達出來、叫做通靈。

早期靈修法門之前輩、那時候在台灣剛開始發展、經典難尋、資訊難得、又少有同道可以探討、全靠神聖傳授、自己摸索、艱難無比。因為當時台灣還是乩童辦事較被一般信聚所認同、因此多數靈修門下也會像乩童一樣動用五寶法器、但在辦事之時就有文駕、武駕、通靈之別。靈修前輩求道堅定之心與毅力、真是值得敬佩與學習、反觀此時、經典具足、資料齊全、同道可以參研者甚多、我們應該反省自己、信心堅定嗎?毅力具足嗎?用心努力了嗎?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