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三、宇宙之道

道教以「三清道祖」為最高最原始的神格象徵、道教弟子俗稱「三清弟子」。

混沌未開之時、溟涬濛鴻、渾渾濛濛、宇宙虛空始光初現、(混元始炁尊為元始天王或混元始祖、混元聖祖、玄玄聖祖。)混元一炁化三清、一化元始天尊、混沌始炁而結成、是有光有炁之象。居於玉清聖境清微天宮、亦稱無形天尊天寶君。二化靈寶天尊、是有光有始炁有始形之象。居上清真境禹餘天宮、亦稱無始天尊靈寶君。三化道德天尊、是有光有始炁有始形有始質之象。居於太清仙境大赤天宮、亦稱梵形天尊神寶君。三清弟子之本守乃學道、修道、行道、悟道、而以身應道、故又將三大天尊、稱為道寶尊、經寶尊、師寶尊作為皈奉道法之三寶、因此道教之三寶乃「道、經、師」!

元始天王又以極陽之炁化生結成東王木公天尊。毓神玄奧於東方溟涬之中。在混沌始炁釋出極陽之炁當時、也分離出極陰之炁。極陰之炁自然凝寂而結成西王母天尊。湛體無為、居上清天瓊闕瑤池天宮、統御萬仙。

元始斗姥天尊炁化萬星於虛空之中、道體應無極生太極之理。手持日月、以象太極二儀。四頭磊落應四象。八臂垂雍應八卦。又稱先天道姥或象道之母。居大梵天宮、御萬星宿。

西王金毋與東王木公、元始陰陽兩炁育化天地、開啟洪濛。乾坤定、二儀成、四象分、五行生。洪濛漸明、輕之氣上昇而為天、重之炁下沉而為地、化生萬靈。

元始天尊一炁化成玉皇大天尊、居於通明天彌羅宮、掌管萬天、主宰眾職神仙、民間尊為「天公」。渙出極陰之炁結成地母元君、統轄九土、九壘、四瀆、五獄。育生山林、川澤、河海、萬物滋生、元靈降世為人。民間流傳:「天生而地養也!」玉皇大天尊、地母至尊、太極天皇大帝、東極青莘大帝、南極長生大帝、北極紫微大帝、統稱為「六御」。

宗教之所以為宗教、而有別於哲學、 乃在於以玄說妙。

參拜天地、祟敬自然、在人類每個種族的原住民、都會有這 樣的行為、就連弱肉強食的動物生態、也都能依循自然法則、而能生生不息。人生在天地之間、面對著一切有形無形之種種、難免都會重視與追尋。講虛玄之妙的論述、聽起來就覺得不切實際。但天地、虛空、自然之象、靈界鬼神等等、在未經科學的五千年前、道家之聖者說此論之當時、必有不贊同之論。但在此時以科學說地球之形成與道教說天地之形成不就應照無誤嗎?不禁當敬為先知也!地球至今數億萬年、人類如何能比、虛空之玄妙豈是現代幼幼之科學能舉證。靈界之謎疑、就待後世去應證吧!後學不才今天當暢所欲言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