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四、靈

(一)、靈魂 
人有靈魂。經歷過生死關頭的人、絕對相信人有靈魂的存在、有靈界的存在、在生死交關的時候、人的三魂離開了肉體、懵懵懂懂看到了自己的肉體、肉體周遭的事物歷歷真實。因為七魄尚未離身、三魂還可回位、所以還能聽到當時的聲音或談論的語言、這證明了人有靈魂的存在。但是沒有歷經這樣情況的人、那會相信這種話。如此談到靈魂、總會被人以怪力亂神叱之以鼻。然而靈魂是人生不可避免、更需要迫切了解的終身大事。靈魂是人的肉體之外最貼切、最真實、也最重要的。它不只是主宰著活著的時候的一切感受、也影響到死後的歸處、更連繫著生生世世轉世的因果。

人的靈魂簡單說成三魂七魄。靈魂是一種微粒子、就像水蒸氣一樣、散開來時、無法見其形象。靠著氣來凝聚而能夠像雲、像霧、像煙那樣沒有形體的形狀、隨氣而成、隨氣而凝、可大可小、可濃可薄、可視而若真、可覺而若虛。

三魂是純真無邪的、帶著累世的因果來投胎轉世。命之源乃精也!陰陽結精成胎、肉體形成、七魄就體、人的生命就此開始、七魄主宰著肉體一切、七魄也就是自己的主意識。現在在看、在聽、在吃、在學的「你」、也就是今生今世的「你」。前世的七魄是上輩子的「他」、那個名字、那個身體、那一個的一切、跟今世的「你」完全沒有關係。今生有幸為人、自降生以來、人的七魄是從零開始、所以人人平等。人的三魂七魄在純潔平等的起點起步、就是混沌天成、懵懵懂懂的初生嬰兒。然而隨著種族、環境、習慣、世間一切的影響而成長、肉體細胞隨著時間成長、而有思考、個性、習慣、行為模式等等、肉體雖然靠著物質存活、而人呼吸的氣卻維持七魄的存在。

人的一生、七魄的成長造就了凡間的「你」。凡間一切世俗慾望的認知。和純真、無私、無慾、了然無憂、有如虛空的心境。代表著兩種全然不同的人生哲學。七魄就在這種虛無的半空中浮沉、要將七魄昇華和三魂結合為一、回歸元始、達到清靜無礙、像仙一樣的心境。或是要讓七魄沉淪在執著痛苦之境讓三魂感染愛恨、恩怨種種之氣、遊走於暗淡無光之域。這全在於今生今世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。

(二)、神 
神是人成就的。人專一精華、專注於自己的人格品德之堅持、或對利益眾生之美好理想與抱負、認真去完成和堅持一生者、一念正氣、道德具足、行大慈悲者。恩澤廣被、後人感恩而敬奉為神。

就靈學來說、人的七魄力行了道、專精正氣凝聚了三魂七魄、靈魂不滅、精神不死。靈魂完滿成就在天界。精神永存於人間、受後人尊敬學習、追隨之象徵。道教的包容性甚廣、主張多神論、能夠發自於內心去尊敬和奉祀聖者、前賢、心胸之廣大是大慈悲最好的寫照。

靈魂成就尊為神。成就在天界。蒼生為了感念敬仰、而有了神像的塑造。有石彫、木彫、壁彫、壁畫、紙繪......等等、有了神像流傳後代、發揮了廣大教化世人的作用、使後世蒼生有學習的榜樣。道教造就了許許多多的神聖、更將忠、孝、仁、義、禮、信等道德思想流傳萬世、構築於蒼生心中、成為中國民俗中的一股主流思想、道教對蒼生的貢獻浩大深遠。

人生在天地間、一切感觸都來自於我們的器官、跟外界應照所產生。思考行為都會以私己為出發點、求取慾望跟一生了結、生命的光輝在於靈魂的成就、生命的意義在於精神永存。

談到神大家或許會問、那麼多宮廟的神、很多都是一樣的、比如說媽祖、全省那麼多媽祖、為什麼這間廟的媽祖跟那間廟的媽祖不一樣呢?

神是人成就的。人成就、當世之靈魂歸在天界、而精神流傳在民間。人民敬仰祂、參拜祂、奉祀祂、學習祂、雖然尚未達到對蒼生有重大貢獻而自己成就、但已經可以宣揚祂的精神、或是可以代表祂這樣的人、他的靈魂可以暫時歸在神的洞天別府、成為祂的門下、等待良緣成熟、可以到神像就位、受人間奉敬參拜。

一尊神像造好、必須經由有道之人作開光點眼科儀。儀式中、道士須秉奏天庭、然後唸動請神咒、請神就位、神像才算完成。來就位之神就是歸在祂門下、而可以代表祂的靈魂。這就是正神。所以每一尊神像之靈、絕對不一樣。我們曾經聽說過某間廟的神是由某處的廟所分靈出來的、這個所謂的分靈也是這個道理。

為何我要強調完滿一尊神像、必須經由有道之士演正式科儀呢?因為這尊神像是要受人奉祀和學習的、是非常莊嚴與殊聖的、其精神面的意義重於物質上的意義。如果有人奉祀神像、他的起心動念是不正之思維、那麼演法開光那個人、絕對不是了解道的人、也就不是有道之人、自然所演之法、無法通達天庭、那麼那尊神像所就之靈就不是天庭所派之正神。

另外還有一種情形、人的靈魂尚未達到可以代表神的階段、祂會遊走在另一個空間。因為靈魂沒有肉體、在尚未能夠轉世之時、祂會寄靈在某種物質之上。譬如說、沒有經過正式開光科儀之任何材質的神像、經由不瞭解其中道理的人、焚香奉祀之下、祂就會寄靈在神像之上。譬如說、一個天然的石頭、經日月精華的粹練、大自然玄妙因素的造就、而聚氣在石頭之上、就會吸引祂寄靈其中。總而言之、不是天庭派任之神就稱為陰神。就像是沒有經過申請核準就開始營業。也像是沒有車牌的車子行走在高速公路上一樣。

(三)、拜神拜祖先 
成神者、必是聖者賢人、其聖志功績、曠世古今、偉大的精神、今人衷心恭敬。

人如果瞭解神成就的聖績、探討神的精神、必定會由衷的恭敬和參拜、祂是我們很好的學習對象。學修之人必須奉行禮神的科儀與禮節。一般的信眾、只要以虔誠的心敬拜神聖即可。多數的人清香拿起、無論大小事、只要想得到的都要神來幫忙庇佑、說了一大堆、講到沒得講了、還想看看那些沒講到的。求神保佑是正常的、這樣可以給我們安心、信心、和希望。

如果自己所求不能達到願望之時、我們要反思自己、人有前世因果、也有今世因果、而今生階段性運勢的好壞、非是眾生知見可定論。好是壞的起點、壞是好的開始、往往處在咱認為是絕境之時赫然出現了美好的生機。人要勇敢去承受自己一切因果的輾轉、心性的轉換、觀事情角度的不同、心裏就不會有所謂的苦。求神拜聖給我們產生信心、給我們安心、讓我們勇敢的面對自己的人生。

至於我們的祖先、雖然祂們對人群蒼生沒有重大的貢獻、可以成神受蒼生來參拜。但是祂對我們自己家族的貢獻也是非常的大、祂是我們家族的一份子、祂是一個階段的延續者、祂為了這個家族奉獻了祂的生命、儘管祂平庸泛泛、我們應該讓祂的精神不死、我們應該讓祂受到後代子子孫孫的尊敬、所以我們應該拜祖先。

(四)、鬼
所謂的鬼、是人過逝的時侯、一股執著之氣或不甘心之氣、或怨氣、恨氣......等等未能消之氣聚著在靈魂之上。靈魂就處在那種氣的苦境之中、無法超脫。鬼也是人的靈魂、何需懼怕呢?

人所謂的運、是隨著天時運轉、人的命理與天地之氣應照而產生、當運氣較差時、或人的元氣較失時、會受到這種氣的影響、而有身體不舒服的現象、這種情形很容易就能化解。

人透過修行、能夠練就一股真氣、修道之人其心慈悲、其氣浩然。浩然正氣、慈悲心法、可以發出祥和之氣、鬼會被這種氣所感而沖消劣氣、劣氣消失、靈魂得渡、這就是道行。

法會普渡冤魂、不管其形式或排場、所演之法、所誦之經就是要用祥和之氣來消靡鬼魂之氣、達到超渡的目的。

瞭解鬼的原理、就不會怕鬼。鬼不可怕、很少聽說鬼害人、倒是人常常害人、人心不修才可怕。所以人要修行、人透過修行現出慈悲心、具備浩然之氣、可以渡人也可渡鬼、才可普渡眾生。

bottom of page